首页 > 经济, 感想 > 从海边老王的新作看民间资本对当今经济的绝望

从海边老王的新作看民间资本对当今经济的绝望

房价会暴涨吗…

 作者:王海滨
   我曾经写过这样一篇文章,但是我没有写答案。

   现在我写一个答案:是的,房价会暴涨。

中国经济正呈现出极其矛盾的两面,一方面是紧缩引发的民营企业生计艰难;另一方面强化了垄断体系的强大。在提升准备金的历程里,大型企业仍旧能够拿到贷款,只是比以前艰难了些,但是民营企业中间的大多数无法拿到贷款,甚至在民间融资市场也失去了补血通道。

在这样一个局面下,我因为关注大宗商品的走向,深入研究了中国经济的运行体系。在铜、棉花、橡胶、锌等几个产品上,对中国经济的依赖度是决定性的;中国经济的变化,决定了这几个商品的走势。目前的紧缩政策打击了民营体系,同时由于行政干预,也打击了房地产行业、汽车行业。民营企业的衰退影响了民生产品的供应,限价不会有任何作用,只会导致短缺。后两个产业的受阻,导致铜、橡胶、锌等商品需求不足,同时供应的库存化已经非常严重。

中国的一二五计划强调内需和产业转型,这两个目标是无法实现的!

内需建立在国民财富的增长基础上,目前国富民穷的局面没有解决;计划生育引发的人口红利结束,刘易斯拐点已经到来。中国的老龄化将会导致几乎所有的人在房屋、子女教育之外,要准备一笔钱财用于生老病死:养老和疾病。没有人会大手大脚消费的!除了权贵豪富。但是他们的消费将会在海外,高端旅游、奢侈品购买。但有一个消费会在国内:房地产。

产业转型是一个笼统的概念,被用来硬套人口大国。尽管人口红利已经结束,中国仍旧面临着数亿低技术劳工和数千万学无所长的大学生。所谓的低端制造业和服务业是这些低技术劳工的出路。盲目提高工资,只会逼迫产业向自动化发展,这样导致的劳工失业是无可避免的。这是题外话。

其实产业转型是个笑话。在全球经济体系里,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娱乐放纵杀戮涵盖了所有的交易,其中杀戮指的是军工产业。无论是服装业、家具业、食品业等等,这些行业没有产业高低之分。既然消费群体需要,这些产业就有存在的必要。我不明白是什么道理,你要去抑制这些必要的产业。

我能理解的产业升级,是基于创业家的创新精神,创造类似苹果公司的ipad、iphone等新潮产品,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创造新的需求。而这样的创新精神在一个扼杀创意的经济体里是无法出现的,更何况现在大多数的企业家正在移民和转移资本去炒作虚拟资产。

昨晚和一群朋友谈及未来,我告诉他们:我们的命运类似印度教所说的一条自食其尾的蛇,一切宿命已定。目前的局面来源于恐惧。庙堂恐惧,所以一切的措施建立于维稳,不惜一切代价要安抚下层;富人和中产阶级恐惧,对上层和下层的均贫富恐惧;下层恐惧,对庙堂的不满、对富人的愤怒、对类似药拔刀之类事件引发的生存和公平恐惧。

所有的恐惧要有个出口,那就是牺牲,牺牲一个祭品。而这个祭品的恐惧就带给了最具经济创造性的民营企业家。他们的逃亡将会给中国经济带来致命的打击。同时也伴随着权贵阶层的恐惧,他们和民营企业家一样恐惧,他们的劈腿将会给金融带来倾覆危机,因为他们的钱财最多。

一个建立在恐惧的基础上,以憎恨、仇视、愤怒、暴力、强权来发泄恐惧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但是全民和解是做不到的。我主张的宽恕、和解、妥协是无法实现的理想主义中的梦呓,比那个还不可能实现。

所以,在经济紧缩到一定程度,产业转型成为泡影,内需不振,出口衰退导致逆差,就业出现大问题,那个时候,基础投资和房地产是唯一的稻草。我们可以想象,是一定会被重现捡起来的救命稻草。

地方政府需要大量的资本来支援民生;就业需要产业链的大量工作岗位。前者需要卖地来换钱,后者需要基础建设和房地产来制造就业。

由此,当房地产产业产生的财政收入和地方融资平台发行债券产生的大量流动性开始释放的时候,人民币的货币内生循环继续大规模运转,通货膨胀和房地产暴涨是不可避免的。

在彻底崩溃之前,货币超发、通货膨胀、房地产暴涨将会成为一个又一个循环。

所以,尽管目前我看空大宗商品,或许到了下半年,我就重新开始做多。

不过房子我是绝对不会买的,因为我不知道泡沫崩塌时我来不来得及抛。

+++++++++++++++

只是民间投机界的代表性人物—王海滨于5月7日中午的最新作。它代表了现今民间经济界人士的普遍认识和绝对绝望。本人也是这个观点,可能我们站在凹地上无法高瞻远瞩,但是贫穷也好,不幸也罢,都不如绝望来的彻底。如果大家都绝望了。。。那么,后果是树倒猢狲散~

其实,对于这块土地和其养育的人民,这也未必不是一个好的结局。

分类:经济, 感想
  1. 还没有评论。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