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家庭教育之重

家庭教育之重

從網上看到此文,感覺親情之重,雖泰山無以相論!教育是人類前進的動力和保障;家庭教育是所有教育的人性基礎。

写给孙女的文字(一)
至新至美是馨影
作者:傅一河

馨影,你来了,我的孙女。这是你收到的第一篇文字,以后会有很多很多,直到我生命结束的那个时刻。可以说,我过去的写作是为你而准备的,在我所有的文字中惟有写给你的最为真实,最有价值。

孙女长相端正而大气。眼睛是蔚蓝的大海,闪烁着蓝宝石的光芒。身上纯真的乳香,那是任何人工制造的芳香剂也无法代替;那熟睡中的脸容,任何词语也难以形容。爱你,保护你,甘抛头颅洒鲜血,绝不逊于任何仁人烈士。此情与生俱来,声如天籁,崇高而不可亵渎,神圣而不可懈怠。我时时抱你而吟唱:“爷爷与你在一起,永远不分离。”我欲先你而去,最难割舍。

能养活,能不能养好?问天下父母,谁有此能力?

我有一个问题,孩子是父母养大的,还是政府养大的?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或揽功于已,或委过于人,或推卸责任,或兼而有之,有时甚至恬不知耻,说:“不要问国家为你做了什么?首先问你为国家做了什么?”奶粉钱一个月上千元。爷爷婆婆为孙儿孙女补贴了多少?政府补贴了几文?哪一项不征税?哪一样不收费?

孙女,你一定要感谢父母,不必感谢政府;不必给政府下跪,一定要为父母洗脚。

过去做中国人不幸福,今天做中国人幸福吗?勤劳而不富裕,善良而老受欺负。中国人有不少缺点。凡人都有缺点。人家的缺点有制度管着,官员由民选产生,官员财产收入要公开。而在中国,民众没有知情权。权力可以随心所欲地剥夺公民的权利。中国人在世界上是几等公民?被绑架,被抢劫,被奸淫,被枪杀。美国公民有这等等悲剧发生吗?有之,他们的退休总统会出马斡旋,他们的特种部队会出手营救。以色列会用几千名囚犯去交换一个被俘的士兵。谁对以色列人犯罪,谁就是整个国家的敌人,虽千万里,必击之!他们会几十年、千万里追捕一个个纳粹战犯,绝不因时间流逝而忘却。

如果有机会,孙女可以做华裔。华裔遍布世界,尤其是在那些民主国家,他们的聪明才智得到了最大的发挥。这个希望,我估计难以实现。09年我去了一趟欧洲,作文《欧洲值得行,晚去30年》。孙女,你不要有爷爷的遗憾。

此时,你不足五月,目不辨五色,耳不明五音。如此沉重的话题,怎么担得起?爷爷“生在红旗下,长在新中国”而未能如愿,孙女生于“盛世”长于“和谐”应该有好的前程吧。爷爷为你的未来担心啊。知道你今后面临艰险而无力排忧解难。一念及此,百感交集,行文此处,心有不忍。今天的中国人实在没有安全感。你的父母一生该为你怎样的操心与操劳,有的我已看见,有的能够想见。这种感觉怎生排遣?古语曰儿孙自有儿孙福,前人言一茬萝卜一畦菜,自己的孩子自己带。有一首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做一个幸福的人!” 做一个有尊严的人,做一个人格独立的人。

这不仅是境界,而且是底线。

教育不是私德,不是家事。国家有义务,政府有责任,公民有权利。悠悠万事,唯此唯大。有了公民权利才有自由。我相信,孩子处在一个自由发展的年代,自由的发展对孩子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不管是小学还是大学,培养孩子的个人兴趣与自由发展,不仅是教育的使命,不仅是父母的责任,更是政府立身所在。

我可以朽。但希望孙女获得自由发展的机会,拥有自由发展的空间,成为一个健康活泼、阳光灿烂的女孩。

分类:社会+人文
  1. 还没有评论。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